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三 江 夜 谈

星夜,浓茶,鼠标,键盘,看人间万象,书世事冷暖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水仙花的神话故事2  

2012-11-12 22:45:37|  分类: 花中传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

水仙花的神话故事2 - 三江夜谈 - 三 江 夜 谈

 

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漳州水仙花较为有名的两个品种,一个是“百叶”,另一个是“金盏”。相传这两品种的水仙花是一对恋人幻化而成的,当中有着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神话故事!

  漳州城西南的郊外有一座美丽的圆山,山下淌洋着一条滚滚东流的大江,江里住着九条美丽又善良的金龙。小金龙时常在江里游泳、玩耍,人们就称这条江为“九龙江”。在九龙江南岸有个美丽的村庄,村里住着许多善良的村民,他们世世代代在这里耕作,过着安逸祥和的日子。其中有一个勤劳勇敢的少年,名叫百叶;还有一个聪明美丽的姑娘,名叫金盏。他们是一对恋人,是村里公认的金童玉女,经常帮村民做好事,大家都很喜欢他们。

  话说有一天,风和日丽,九条小金龙正在江里戏水嬉戏。突然间,天上狂风大作,黑云滚滚,水中巨浪滔天。不知从哪里窜出一条恶龙,张牙舞爪地朝小金龙扑去,好像一口就要把它们全部吞下似的。机灵的小金龙斗不过那条恶龙,就赶紧躲进深潭里。那恶龙见小金龙逃走了,就占据了九龙江,在江里兴风作浪,搅得江水滚涨起来漫上西岸,淹没了良田村庄。村里的人们只好扶老携幼跑到圆山上避难,恶龙看到人们如此怕它,就更加得意了,再次掀起惊涛骇浪,让江水一涨再涨,想要一口气漫上圆山,把逃难的人们当成点心吃个畅快!

  大家正害怕得无计可施时,勇敢的少年百叶站出来对村民们说:“诸位父老兄弟,叔叔伯伯,大家不要害怕。我们要合力来跟恶龙斗,保卫家园。请大家敲瓦盆打瓷碗,大声呐喊助威,帮助我去消灭这条恶龙。”说时迟那时快,百叶舞动柴刀跳入水中,向恶龙狠狠砍去。正在得意洋洋的恶龙,被砍中了腰部的致命部位,痛得大吼一声,龙尾巴向百叶横扫过来。百叶迅速地闪到一旁,再次砍中一刀,恶龙痛得乱滚乱扫,由于江中浪急,百叶一时没有及时闪避,就被卷入滚滚江中。

  在岸上正与群众一起呐喊助威的金盏,看到恋人百叶有危险,也不顾一切地举起尖挑跳入水中助战。一尖挑向恶龙猛戳过去,戳中了恶龙的心脏,恶龙做着最后的挣扎,拼尽全力地用尾巴向金盏扫去,把金盏也卷入了水中。恶龙死了,水也退了,大家急忙跑下山去寻找百叶和金盏,却再也没有找到,金盏和百叶已经为了保护村民而牺牲了。只见在他们与恶龙战斗过的地方长出了两棵非常美丽的奇花,大家都不知道它的名字,因为它生长在水里,就把它叫做“水仙花”。后来,这两棵花头叶子一模一样的奇花却开出了两种不同的花朵,一棵的花是六片白色的花瓣,中间托着一个金黄色的小盏,人们就称它为“金盏”;另一棵开出的花,也是六片白花瓣,但中间却有几片根部带有微黄褶皱状的小花瓣聚集在一起,人们就把它叫做“百叶”。从此,这两品种的水仙花就在圆山脚下繁殖起来。

        从此,每到新年来临,漳州人民都会摆上几盆水仙花,除了寓意新年大吉外,更多地是纪念金盏和百叶这对恋人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